我觉得,这是检验道心的一个好问题。
如果我是一个完全听从内心,毫不拧巴,活出自我的人,那么,我将毫不犹豫选择“实惠”。
由于不上班,不结婚,我已经活得相当“实惠”了——不买名牌,不化妆,衣服大多是基础款,平时拎个布袋子,出门骑共享单车,一台手机能用五六年……
但在人际交往中,我还是常常为了“体面”而破功。
举个例子来说,你和几个朋友约喝下午茶,你本打算喝杯咖啡,而你的朋友提议去精致的中式茶馆,喝人均150的功夫茶。这时候,你是坚持己见,还是随波逐流,心不甘情不愿地陪朋友去喝正山小种水仙大红袍呢?
我就面临过这样的选择,而我选择了妥协。
问题在于,我是一个收入不稳定的自由职业者,我没办法在做了这样的妥协之后内心不起波澜,也没办法说服自己正山小种就是比阿拉比卡高级。
说白了,我还是太爱面子,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穷。
说出“我预算不够”,真的有那么难吗?我想到了一件往事。
有一次我的朋友A的工作上突破了一个难题,十分开心,于是一时兴起请我吃饭。我们选了一家餐厅,点了菜之后,我发现她神色有些变化,脸色通红,聊天也聊不下去了。我问她,你怎么了?她支支吾吾地说:“我发现,这家餐厅有点贵……我不想请客了。”
我有些惊讶,但马上就笑着说:“没事啊,那我们就AA好啦!”
说完之后,我们的聊天又恢复了常态。
当“体面”和“实惠”冲突的时候,选择“实惠”看似很low,很没面子,但可能对自己、对别人都更好。
如果那顿饭A勉强自己请我吃了,她心里肯定会不爽,这种不爽又会反过来作用在我身上,说不定还会影响我们的关系,倒不如当时就坦率说出来,彼此都不会留下太多的芥蒂。
再举一个例子,我另一个朋友D在外企工作,她有时候参加展会可以报销餐费,她会用这笔餐费来请我吃饭,有一次她照例请我吃了一顿大餐,花费约莫400,不过她提前跟我说,这次因为换了一家公司,餐费不一定能报下来。过了两天,她对我说:这次报销没有下来,你给我200吧。
我很自然地把钱打给了她。
我在想,如果是我,我会不会不好意思去要这200块钱。
为什么会不好意思呢?
说白了,还是太在乎面子,因为要钱“不体面”。可是朋友没有这方面的顾虑,她内心通畅,不会因为以前经常请我吃饭,就要刻意维持“大方”的人设。而我,也不会因为她这一次没请,就怪她小气计较。
其实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复杂,当你遵从内心,做出利己的选择时,别人也会对尊重你,理解你,并且守住自己的边界——大家都实惠一点,岂不更好?
再说,“实惠”也不意味着就要斤斤计较、唯利是图,而是让我们学会在乎自己的感受,在有限的条件下,掌握更多主动权,拥有更多情绪自由,活得更加松弛。
